序言《婚姻.人人都當尊重》唐崇榮牧師

總原則解經

「無論在《聖經》中的哪一卷書,哪一章,哪一節;無論是在舊約或是新約,雖然時代不同、背景不同、作者不同,只要他們是受上帝所呼召,受聖靈所感動的,他們所領受的啟示,一定是前後一致的。」這是總原則解經的前提。

只有一本書可以達到這個可能性,就是上帝自己的話。因為啟示《創世記》的上帝也是啟示《啟示錄》的上帝,賜下舊約《聖經》的上帝也是賜下新約《聖經》的上帝。

上帝是獨一真理的源頭。祂所啟示的真理,是絕對沒有錯誤的。在被造的大自然界中所隱藏的普遍真理,也源自這一位上帝,因此,與上帝所啟示的真理不但不會有衝突,而且是一致的。這樣,基督徒便可以從《聖經》和「自然」這兩本真理的書裡,認識真正統一的全面真理。

在自然界中隱藏的真理是上帝在創造界裡向人的啟示,讓人認識祂的能力、智慧和祂自己的作為﹔而《聖經》中上帝所啟示的真理,是關係到人類的源頭、人類的生活、人類將來在上帝面前將要接受的審判和恩典。所以,無論是《聖經》的真理,或是被造界大自然的真理,都是從一位上帝而來的。

既然上帝是唯一真理的源頭,人便只能在對上帝的啟示及對上帝的創造有一定的認識後,才可能達到完美、和諧和統一的生活。

上帝是唯一真理的源頭,這也使基督徒的信仰,不會受科學的沖擊而坍塌,不會因時代的改變而破滅。祂是我們堅定信念的基礎。

基督徒理解了這些總體性的原理、總原則的哲理,思想就不致於被動搖,因為所認識的道,已經建立了有根基的統一架構。

今天,基督教的仇敵用盡辦法要動搖信徒的根基,根基若是被動搖了,整個系統架構就會坍塌,最後便不得不向它們投降,因為已無法支立。

基督徒的根基是絕對沒有錯誤的。在這根基上,藉著對正統信仰的認識,建立穩固的架構,便不容易被拆毀。而且,那啟示《聖經》、創造世界的上帝,也會保守祂的教會,藉著聖靈繼續引導基督徒,讓他們能夠覺察到受造界的真理與啟示的真理之間的關係。

正確掌握信仰的方法論,就可以繼續不斷的發掘到《聖經》中真理的細節,便足以應付各個時代的需要,因為這是歷萬代而常新,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永恆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