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、望、愛的起點 ─「聽」

信、望、愛的起點─「聽」 

唐崇榮牧師

「聽」的民族──猶太人 

  猶太文化決定全世界的歷史,猶太人的智慧使很多人非常佩服,猶太人有一個特點是別人的民族所沒有的。為什麼人數這麼少的猶太人卻拿到全世界最多的諾貝爾獎?如果一個大國出了很多天才,這很平常,因為國家很大、人才很多,但是猶太民族很不同,他們是很小的民族,上帝藉著摩西說:「你們在萬族中原是最小的」,三千五百年以前是這樣,到現在還是這樣,但是為什麼得到諾貝爾獎最多的就是猶太人,差不多每一年都有很多猶太人拿到諾貝爾獎。他們的頭腦是怎麼做的,他們的孩子是怎麼生的,為什麼他們的智慧人層出不窮,為什麼它們的音樂家、藝術家、發明家每一年都有偉大的成績呢?這樣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常常想。

我用一句話告訴你,猶太人是發現好東西很驚奇就馬上接受的人,為什麼是這樣呢?因為《聖經》給我們看見他們從《聖經》得到「聽」的秘訣。一個人聽明白以後,他的生命一定有改變。父母最盼望孩子成為一個愛聽話的人。孩子如果很會聽話,做爸爸的卻沒有話講給他聽,這樣的教育一定很失敗。做父親的祕訣在哪裡?你講出可以聽的話,你講出可以啟發人頭腦的話,你講出很有意義的話,不但聽而不厭,而且刺激人的思想,這是做老師、做父母,甚至做傳道最重要的秘訣。請問傳道人一個鐘頭講什麼才能滿足人的需要呢?做傳道的挑戰,在於是否能繼續不斷將影響人、啟發人、感動人的真理一直講,講一生,教會就學習了猶太人的生活習慣──做一個聽的百姓。愛聽的人會聽懂,懂得選擇聽什麼的人,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。

當人聽了,不用輕看的態度隨便反應,而是用謙卑的心情領受真理,這個人就不一樣了。摩西年老的時候說:「以色列啊,你要聽!耶和華─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。」(申6:4)希伯來文אֱלֹהֵ֖ינוּ'(ĕ·lō·hê·nū)這個字是多數。上帝被稱為獨一的上帝時,不是單數,不是雙數,而是多數,隱藏三位一體的道理在一句話裡。當你聽見這句話的時候,你說:「原來是如此」,你愛聽,你會聽,你聽懂了,你的信仰就不一樣了。上帝要求以色列人成為一個聽的民族,聽的百姓。上帝把這本《聖經》賜下來,我們一生所看的書,有哪一本比這一本更厚呢?中國歷史有好幾百本很厚的書,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本《聖經》包羅萬象,從天地怎樣來,到歷史怎樣結束,都記載在這裡,將人類怎樣被造,到最後要怎樣受審判,都寫下來,沒有一本書的內容比這本書更豐富完整。

上帝賜下這麼厚的一本書,就是要你聽,你聽就得到一切,你明白這一本,你就明白得完整。 《紅樓夢》很長,講的就是這些人的愛情故事;《三國演義》很長,講的就是人打來打去的事情;很多書篇幅很長,講的事情來來去去就是那幾點。 《聖經》講的內容範圍很廣,猶太人聽了覺得很驚奇。

識貨的人──以唱針為例

  當你講重要的事情時,你發現聽的人突然靜下來,他們非常注意,他們非常驚奇,這是識貨的人。如果你有品質特別高的產品,你是為了那些懂得分辨的人做的。識貨的人來買你的東西,你特別甘願賣給他,因為他是懂得分辨的人。四十年前有一個唱片公司的唱針是特別為那些懂音樂的人預備的。從前我用的是鋼針,所以四個鐘頭後就要換一支,鋼針在唱片上畫的時候,一個鐘頭就開始磨損了,五個鐘頭後就越來越鈍了,每隔一、兩天我就要換一針,每次我都是買一千多針,我那時聽音樂一天八個鐘頭,我聽音樂比人更詳細、更注意、更努力聽,把聽的都背到我的腦裡。後來我知道有一種唱針是用鑽石做的,我一看到那則廣告:買一次針可以用五百個鐘頭,最好的可以到幾千個鐘頭,我心裡非常快樂,這表示我可以不用一直換針,如果我少一點聽音樂,我一年才換一次。

自從我換了鑽石針以後,我一直聽、一直聽,不必每聽幾片就換一個針,多麼節省唱針,但是錢就不節省了。全世界最貴的鑽石就是音樂針上面的鑽石。鑽石越大越貴,但如果把很大的鑽石放在唱片上,音樂就出不來,要用很細的針放上去,悠揚的音樂就出來了,那鑽石一定要很細,因為這個針在唱片畫的時候,右邊與左邊是不一樣的,右邊的頻率大,右邊產生提琴的聲音,左邊產生打鼓的聲音,右邊出現人歌唱的聲音,左邊出現敲擊音樂的聲音,這樣一走過去的時候,好的音響可以聽出來,好像看到提琴在這邊,打鼓在那邊,人的聲音在這邊,大提琴在那裡,這叫做「立體聲」(stereo sound),親身經歷音樂會的聲音,這叫做「身歷聲」,聲音的三個層次立體地表現出來。當你用鑽石針聽音樂的時候,你感到很驚奇,那間公司出的產品是為那些識貨的人所預備的。

  我們教會的講道也是這樣,我們講的道是不一樣的,是為那些懂得分辨的人講的。不懂的人,以為什麼都一樣,正像沒有原則的人長大了、要結婚了,他只要是女人就可以。這樣的人會找到好太太嗎?這樣的人有標準、有原則嗎?他沒有要求,沒有分辨,也沒有選擇。但一個偉大的人,做人有原則,婚姻有條件,眼光有標準,他不隨便,因為他裡面的原則叫他要分辨,懂得分別,這是很重要的事情。上帝要以色列人成為這樣的民族,所以對以色列說:「你要聽,你的上帝是獨一的上帝,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你的上帝」。

當你把這些原則歸納起來後,你明白以色列人與其他民族不同之處,在於他們很注意聽上帝的話不同之處在哪裡,這個民族就變成非常聰明的民族。聰明與耳朵很有關係。一個孩子什麼都聽不到,是一個失聰的孩子。一個什麼都聽不懂的孩子,一定是一個很笨的孩子。聰明是從耳朵開始,最後才從眼睛看見。你聽見後明白,明白後好好思想,就變成一個聰明的人。耳聰目明的「聰」就是耳朵聽清楚,「明」就是眼睛看清楚。聽上帝的道聽清楚,看世界的局勢看清楚,最重要的你都能掌握,你就是聰明人。你單單聽明白這些道理,你一生就很不一樣。

摘錄自印尼歸正福音教會中文堂講章簡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