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日 愛從哪裡來?

唐崇榮牧師 主日講道信息__愛從哪裡來?

真愛禁得起考驗

  愛的源頭在哪裡?為什麼有的人愛心是長久的,有人的愛心是無私的,可以長久過一個有愛心的生活?這是很重要的事情,愛不是喜歡,愛不是你自己靠著自己喜愛就決定一件事情,愛是恆久忍耐,愛是生命的標記。如果你的愛是真的,你的愛是長久的﹔如果你的愛是不長久的,你的愛是沒有價值的。我們的生命在這方面非常重要,因為我們需要有長久的愛、恆忍的愛,才能過幸福的家庭生活。夫妻的愛是一生的,但今天很多的年輕人不是如此,他們的愛是一時的興奮,然後就褪色了。看見一個人很漂亮,你突然間動了感情,非常喜歡她,非娶她不可,卻沒有註意觀察、考驗、深思、試驗對方的品格,衝動之下結了婚,衝動過後離了婚,這樣的人沒有辦法過夫妻的生活。夫妻的生活乃是在一生的風暴、艱難、疾病之中奮鬥,這些人生考驗成為我們培養個性的步驟、試驗人格的要素。所以,結婚不是因為喜歡,而是為要同心一生。

困難來到的時候,你不要以為一兩個月就過去了,可能經過幾年,慢慢地你知道事情是很難克服的,克服了以後,你可以繼續過幾十年的生活,所以生命不是開玩笑的,生命是要經過考驗的。凡是歷經暴風雨吹襲的樹木,它的樹根越紮越深,越來越寬,越來越長;但很快生長卻未經考驗的樹,大風一來,連根拔起。愛也是如此,真正的愛是經得起考驗的,無論如何,你決定跟對方過一生就是一生,絕不可讓「離婚」這種話脫口而出,絕不可以有另一種思想:「我喜歡別人」 ,因為這些都是破壞婚姻最重要的原因。無論如何,你決定跟對方過一生就是一生,如此一來你就能經過考驗進而改變,自己改造自己,讓生活進到更穩定的地步。雖然我們很多時候有軟弱、會失敗,但是連這些都成為我們的教訓。有一些小失敗,但是勇敢承認錯誤,成為一個徹底忘記過去、努力面前的人,這就是對的,願上帝賜福給我們。

愛從哪裡來?

一、愛從上帝而來

  愛從哪裡來?為什麼有的人的愛是長期的?為什麼有的人的愛是短暫的?為什麼有的人的愛經過考驗並不衰微,為什麼有的人的愛一下子就衰微下去? 《聖經》告訴我們上帝是愛的源頭,因為上帝就是愛,人若長久活在上帝的愛裡,就是住在上帝裡。 《聖經》說你住在上帝的愛裡(參:約一4:16),就常在上帝的生命裡。活在真愛裡的人,是活在上帝的生命裡,因為上帝就是愛的源頭。每當我們經過各樣患難的時候,要回到上帝面前,思想上帝起先用怎麼樣的愛來愛你,思念主的愛,記得主的愛,享受主的愛,常常在上帝的愛裡操練自己,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,這是愛的第一個源頭。

二、愛從十字架的異象而來

愛的第二個源頭,上帝的愛是在基督裡賜給我們的,所以基督徒要常常思念基督的愛,耶穌基督對門徒說:「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」(約13:34)這句話不可以倒轉過來,你不能說:「主啊!我怎麼愛你,我也用那個愛來愛弟兄。」我們愛主的心,變成愛弟兄的心,好不好?不好。為什麼不好?因為我們對上帝的愛會改變的,所以你不要以為你怎麼愛主,你就用那個愛去愛別人,你一定失敗,你對上帝的愛是會改變的,不可以用對上帝的愛來去愛別人,這樣你就知道剛才我講的那一句話是不可以倒轉過來的。耶穌不是說:「你們怎麼愛我,你們就彼此相愛。」耶穌反過來說:「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」(約13:34)當基督徒用基督對我們的愛去愛別人的時候,你的基督徒生活會成功的。如果你用你對主的愛去愛別人,你一定是失敗的。主對我的愛是怎樣的愛?是天上來的;主對我怎麼樣的愛?是不改變的;主對我怎麼樣的愛?是永遠的。所以,用基督對我們的愛去愛別人,生活就會成功,用我們對基督的愛去愛別人是很危險的,因為我們對基督的愛是常常改變的。所以讓基督成為我們的榜樣,讓基督的愛成為我們的根源,讓我們對別人的愛是效法基督對我們的愛。

  我們什麼時候明白基督的愛?當我們經歷十字架的異象時。什麼叫做「經歷十字架的異象」?我現在舉一個很重要的例子,門徒跟隨耶穌三年半,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,在危險之中,門徒都跑掉了。猶大出賣耶穌,耶穌故意不逃走,故意被抓去,如果耶穌要行神蹟,自己掙脫,不上當,不受審,不被定罪,能不能?很容易的。耶穌可以行神蹟,甚至可以叫人復活,耶穌要逃跑,離開彼拉多,是非常簡單的。耶穌有沒有這樣做啊?沒有。為什麼沒有這樣做?是因為他不能嗎?不是,是因為他不要。為什麼他不要?因為這是上帝為他定的旨意,「我差遣祢到世上,要祢最後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。」耶穌基督講一句話:「你想,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?」(太26:53)如果耶穌當時發一道命令:「天使啊!下來拯救我」,客西馬尼園附近就有十二營的天使,耶穌就自由無災了,但耶穌沒有這麼做,耶穌不肯這麼做,耶穌絕對不這麼做。

  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彼得否認耶穌了,門徒逃走了,猶大自殺了,《聖經》只記載一個門徒回到各各他,就是約翰。約翰是門徒裡最年輕的,他血氣方剛,脾氣火暴,人稱他「雷子」,這樣一個脾氣最不好的人因為跟隨耶穌,慢慢學習什麼叫做愛、忍耐、赦免、關懷,雖然約翰脾氣最不好,但他變成最有愛心的門徒。我們稱保羅是信心的使徒,稱雅各是行為的使徒,稱彼得是盼望的使徒,稱約翰是愛的使徒。當你歸納全本《聖經》最偉大的經節,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」(約3:16),這句經文不是保羅寫的,不是彼得寫的,而是約翰寫下來的。為什麼是約翰寫的呢?因為約翰最明白上帝的愛。現在我要問:「為什麼約翰最明白上帝的愛?」因為他是門徒中唯一一個到十字架旁,去看耶穌是怎樣死的人。

  你可以想像約翰一路上山,一路看見耶穌的血,那是耶穌被荊棘冠冕刺傷所流出來的血,那是耶穌被鞭打、全身受創所流出來的血。當他到山上的時候,他看見耶穌的母親馬利亞、抹大拉的馬利亞、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已經在山上(參:19:25)。這是歷史上很動人的一幕,因為在最危險的時候,女人比男人更勇敢。這些婦女不怕困難,她們去找耶穌。在十字架下出現的,不是彼得,不是雅各,不是巴多羅買,不是其他的門徒,而是這些婦女來到耶穌的十字架旁。

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他從十字架上看下來,看不到彼得,看不到雅各,看不到其他的門徒,只有約翰跟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下面,所以耶穌對馬利亞說:「看,妳的兒子!」 又對那門徒說:「看,你的母親!」(約19:26-27)那一天,耶穌把馬利亞交託給唯一上各各他的約翰。耶穌基督還有弟弟,有西門,有雅各,有猶大,有好幾個弟弟,耶穌沒有把媽媽交託給他自己的親兄弟,耶穌只把媽媽交給約翰,因為他的兄弟在那時還沒有跟隨他,還不承認他是彌賽亞、是救主。但約翰跟所有的門徒不一樣,約翰是最靠近耶穌的人,當耶穌被賣的時候,約翰把他的頭靠在耶穌的胸懷,注意聽耶穌所說的每句話。甚至聖子耶穌對聖父禱告的每句話他都記得,所以他寫下了《約翰福音》第十七章全章,聖子的禱告。

耶穌在十字架上看見這個學生,約翰看見被釘在十字架的耶穌,約翰就知道: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3:16)這句話,別人沒有辦法寫出來,只有曾經在各各他看耶穌怎樣死的人,才能寫下來。約翰除了寫這句話,他再寫一節偉大的經文:「主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,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。」(約一3:16)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《約翰福音》第三章十六節,我們更要記得《約翰一書》第三章第十六節。一個人知道基督怎樣捨命,基督怎樣愛我們,他才知道什麼叫做愛,才能愛別人。我們怎樣才能愛上帝的兒女呢?我們要效法耶穌基督,基督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就知道什麼叫做愛,我們也要為弟兄捨命。愛不是要求對方,愛是犧牲自己。我們的愛發生問題,是因為我們只要求別人,很少要求自己。愛是犧牲自己,成全別人;愛是要求自己,肯付代價,肯捨己,為別人犧牲。

三、愛是從聖靈而來

  愛從哪裡來?第一,愛從上帝而來;第二,愛從十字架的異象而來;第三,愛是從聖靈而來,因為「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」(羅5:5)聖父是愛的源頭,聖子的死是愛的源頭,聖靈的澆灌是愛的源頭。願主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,使我們充充滿滿有上帝的愛,除了愛神,也會愛人。

(內文摘錄自20190602主日講道信息,未經講員過目)